我校艺术学院黄宗贤教授荣获第四届杰出教学奖

  • 日期:2023-04-11        来源:艺术学院 教务处         点击数:


4月9日,第四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重庆大学举行。我校艺术学院黄宗贤教授荣获杰出教学奖,成为全国首位艺术学学科门类获得该奖的教师。

评委会对黄宗贤教授的评语是:“雕刻时光,渲染山河——从川西平原走向川东岭谷,他用脚步丈量巴蜀大地,在西部谱写艺术华章。以笔为橹,以画为舟,他勇推艺术学专业发展之潮,深耕中国现代美术史、美术理论人才培养;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他带领青年学子攀登艺术之峰,以一生秉烛传承历史文脉,于三尺讲台熔铸中国气派!”

黄宗贤教授根植讲坛四十载,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史论和艺术教育人才,并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学校与社会的美育事业中。四十余年来,黄宗贤教授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一线教学,倾情三尺讲台。他深耕本科教学一线,领衔开设多门全校艺术类通识课,积极参与教育部组织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全国巡回演讲,担任人民美术出版社新编《义务教育阶段美术教材》总主编。二是坚持教学创新,增强教学魅力。他力求在教学中做到基础性与前沿性、知识性与探索性、整体性与专题性三个结合,其教学理念与方法在艺术教育界产生了较大的示范效应。三是坚持教研互动,提升教学质量。他主持多项教育部教改项目,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荣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美术史纲》《高中美术鉴赏》和《艺术学概论》(马工程教材)荣获全国首届教材建设奖。

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被誉为我国“教学三大奖”,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组织、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资设立,是目前高等教育教学领域奖励力度最大的奖项,于2019年启动,每年评选一次。杰出教学奖旨在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杰出贡献、具有卓越影响力、扎根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