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琪院士获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我校42个项目(人选)获四川省科学技术奖

  • 日期:2023-03-29        来源:科研院         点击数:


328日,一年一度的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其中,2人荣获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5人荣获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4名外籍专家获四川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64项成果获得奖励。

我校高分子研究所王琪院士荣获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王琪院士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加工新原理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和工程化应用,针对高分子材料加工制品高性能、多功能、轻量化、精密化和生态化的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历时四十多年系统深入的研究,带领研究团队创造性地解决了高分子材料加工领域多个世界难题,为我国和四川省高分子材料加工行业科技进步、产业创新发展、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做出了杰出贡献。

我校化学工程学院汪伟教授荣获2022年度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

汪伟教授针对新材料制备领域的挑战,利用微流控平台开展了微型化功能材料可控构建和性能强化的研究。提出了可控制备新型多重乳液的模块化微流控新技术,实现了系列功能微球的可控制备,为突破微球制造领域难题提供了关键技术;发明了结合智能微阀的铅离子超灵敏快速在线检测微流控芯片,促进了痕量重金属离子实时检测领域的技术创新。

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我校部分获奖代表

我校40项成果获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其中,4项自然科学奖、1项技术发明奖、35项科技进步奖。

我校9个牵头项目获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序号

奖种

项目名称

主要完成人

1

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高分子复合材料隔离功能结构形成机理与方法

李忠明、鄢定祥、贾利川、徐家壮、雷军

2

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创新型多功能激光光谱分析仪器的研发与应用

段忆翔、 樊庆文、 杨扬、林庆宇、王旭、虞永杰、 代渐雄、 罗代兵、杨燕婷

3

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肺部感染性疾病精准防控关键技术创新与体系建立

李为民、应斌武、王成弟、王誉熹、刘丹、林静雯、 罗汶鑫、 王旻晋、周永召、马银平

4

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肝移植围手术期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

杨家印、 包骥、 石毓君、蒋利、张鸣、肖光勤、李波、严律南、杨俭、吕涛

5

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仿生修复牙体硬组织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关键技术构建

叶玲、 张凌琳、 汪成林、 杨静、 彭栗、 张岚、白明茹、李波儿、尹贝、宋东哲

6

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肝包虫病外科诊疗关键技术的创新及应用

王文涛、张宇、黄斌、陈哲宇、 陈颖、 李永忠、冯曦、喻定刚、魏耕富、王焘

7

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微创介入全降解心血管支架研发关键技术及应用

王云兵、 杨立、 罗日方、赵昆、王亮、傅国胜、李高参、杨明、陈宇、杨媛

8

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高土石坝运行安全风险智能监控关键技术

陈建康、涂扬举、李艳玲、陈刚、吴震宇、沈定斌、张瀚、黄会宝、裴亮、陈辰

9

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荷协同的电压暂降综合防治关键技术及应用

汪颖、肖先勇、王杨、李琼林、莫文雄、郑子萱、胡伟、胡文曦、陈强、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