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数据涉嫌科研造假,北大毕业华裔教授遭解雇

  • 日期:2019-01-05        来源:募格学术         点击数:


本文来源:中外学术情报

上个月,伊利诺伊大学厄本纳-香槟分校解雇了该校一名终身生物学教授王飞(Fei Wang)。这是一种罕见的惩罚,基本上意味着受惩学者在高等教育行业中被判处职业死刑。董事会成员确定,王飞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申请中伪造了科学数据。

Fei Wang, an associate professor of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at 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was fired after board members determined that he fabricated and falsified scientific data in grant applications. (L. Brian Stauffer/University of Illinois)

目前尚不清楚王飞所涉的不当行为何时发生,以及涉及哪种类型的资助,学校官员说,伪造涉及将小鼠细胞假冒为人类细胞,并提交从未做过的实验结果。

但王飞已经向芝加哥联邦法院对这所大学提起诉讼,指称官员们没有充分调查这些指控。诉讼在解聘会议召开之前已经提交,曾试图阻止大学解雇他。王在电话中拒绝置评,并将问题提交给了他的律师,律师表示,诉讼将继续进行。

据王飞的LinkedIn页面信息显示,他曾于2005年11月加入伊利诺伊大学。校方发言人罗宾·卡勒说,他于2012年获得终身职位。所在院系为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系。

校方官员说,案件开始日期是2014年1月。当时系里收到一封电子邮件举报,称其向国立卫生研究院申请补助金的报告存在数据不实问题。

教授和管理人员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进行了调查。一个由分子和细胞生物学院的教师组成的小组在2015年3月发布了最终报告,建议解雇王。

此外,这所大学还向资助其研究的几个机构返还了355000美元经费。

王飞,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93在伊利诺伊大学获得生化硕士学位后,又在伯克利加大获得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于2005年11月加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并在2012年成为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系的终身教授。

来源/参考:chicagotribune,Dawn Rhodes

https://www.chicagotribune.com/news/local/breaking/ct-met-university-of-illinois-professor-fired-20181214-story.html

http://www.sohu.com/a/282289769_27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