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一面科学的旗帜

  • 日期:2018-04-24        来源:四川大学学术诚信与科学探索网         点击数:


  • 钱学森(1911.12.11-2009.10.31),男,汉族,浙江省杭州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曾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均以钱学森同志名字命名。

    2007“感动中国”这样评价钱学森的:这位科技界巨擘,历经艰难于1955年回到祖国后,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他为组织领导新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的研究发展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一、勤奋刻苦 赴美留学

    1929年考入铁道部交通大学上海学校机械工程系铁道系,1934年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8月赴南京中央大学参加清华大学庚款留美公费生考试,10月成为20名留美公费生之一。1935年,在清华大学导师空气动力学教授王士倬指导下到南京的航空工厂和南昌的航空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实地考察,决定未来留美的学习方向。王士倬原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议钱学森入麻省理工学院进修空气动力学。9月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1936年9月转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系,1936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后,到加州理工学院求见空气动力学权威西奥多·冯·卡门教授,征求进修意见。冯·卡门建议钱学森入加州理工学院研究院进修。同年秋,入加州理工学院研究院,成为冯·卡门的学生,并很快成为冯·卡门最重视的学生。先后获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和航空、数学博士学位。1938年7月至1955年8月,钱学森在美国从事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和火箭、导弹等领域研究,并与导师共同完成高速空气动力学问题研究课题和建立“卡门-钱学森”公式,在二十八岁时就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1938年-1941年间,钱学森和冯·卡门多次合作,发表重要论文《可压缩流体的边界层》、《球面壳在外压下的屈曲》。

    1943年美军情报部探知德军正在德国境内建立大规模的火箭发射基地,火速拨款成立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下设弹道、材料、喷气、结构四组。钱学森任喷气研究组组长,成为世界知名的火箭喷气推进专家。1953年发表了《从地球卫星轨道上起飞》,为低推力飞行力学奠定了基础,并于1954年出版了《工程控制论》一书。1955年回国前他向冯·卡门告别时,冯·卡门激动地说:“你现在在学术上已超过了我!”1958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主任。

    二、千军易得 一将难求

    1950年,钱学森同志上港口准备回国时,被美国官员拦住,并将其关进监狱,而当时美国海军次长丹尼·金布尔(Dan Kimbeel)声称:“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 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把他击毙,也不能让他回到中国”。自此,钱学森在一个月内瘦了三十斤左右。(受到美国政府迫害)他同时也失去了宝贵的自由。1955年10月,经过周恩来总理在与美国外交谈判上的不断努力——甚至包括了不惜释放11名在朝鲜战争中俘获的美军美国飞行员作为交换,钱学森同志终于冲破重重阻力回到了祖国。“我一直相信,我一定能够回到祖国的,今天,我终于回来了!”这是中国著名科学家和火箭专家钱学森对接待他回国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家代表朱兆祥同志所说的一句万分感慨的话。自1958年4月起,他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为中国火箭和导弹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极为重要的实施方案——为新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由于钱学森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三、两弹一星 火箭专家

    1956年参加中国第一次5年科学规划的确定,钱学森与钱伟长、钱三强一起,被周恩来称为中国科技界的“三钱”,钱学森受命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他主持完成了“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空的发展规划,发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学等。1958年开始研製航天运载火箭。 1958年与中国科学院同事共同倡议并参与创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60年「东风一号」近程地地弹道导弹发射成功。1965年人造卫星工程开始实施,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他为建设中国火箭弹道和航天事业作出了极大贡献。 1967年冯?卡门在1967年出版的自传中,独为钱学森立传。冯?卡门门下名家辈出,世界上古往今来,多有门生为老师立传,而老师为门生立传记,可谓绝无仅有。冯?卡门对钱学森的评语:“美国火箭领域中最伟大的天才之一,我的杰出门生”。 1991年被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的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 1999年9月,与钱三强、邓稼先等共23人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2006年10月,与任新民、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等共5位专家获“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最高荣誉奖”。 2009年钱学森荣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

    四、爱国情怀 民族脊梁

    钱学森的一生无不在彰显着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在钱学森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钱老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是伟大的人民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