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阐玄,固本开新——记詹石窗教授的“道学研究”人生

  • 日期:2019-08-30        来源:四川大学         点击数:


詹石窗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道教文化研究专家、宗教学专家,现任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委员会主席、老子研究院院长、《宗教学研究》主编、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专家库特聘专家、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副会长及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潜心道学研究,结出丰硕成果

詹石窗教授于1977年秋就读于厦门大学哲学系政治理论班。1978年考入厦门大学哲学系本科专业,1982年获厦门大学哲学学士学位。1983年考入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师从著名道教学者、原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卿希泰先生,是四川大学宗教学专业培养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第四届博士研究生。硕士毕业之后,詹石窗教授便一直活跃在道学研究的前沿,在道教文学、道教史、中国宗教思想史、传统经学与道教文化的交叉研究等领域有着突出贡献。从1986年到2008年,他先后撰写了《南宋金元的道教》《道教与女性》《道教文学史》《道教与戏剧》《南宋金元道教文学研究》《易学与道教思想关系研究》《易学与道教符号揭秘》《道教文化十五讲》《道教科技与文化养生》等多部专著,主编并合撰《道教文化新典》《道教与中国养生智慧》《身国共治——政治与中华传统文化》《透视中国东南:文化经济的整合研究》等著作,策划并主编《哲学新视界系列丛书》《国学新知文库》等大型学术丛书,创办《道韵》辑刊、《道学研究》期刊,在海内外学术界引起了巨大反响。《道教与女性》在1993年被译为韩文,于2005年推出修订版。期间,詹石窗于2001年接受卿希泰先生的委托,负责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至“十一五”规划重点研究项目《中国道教思想史》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2008年,詹石窗教授正式回到母校四川大学工作。入职以来,他先后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百年道教研究与创新工程》、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百年道学精华集成》、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宗教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百年道家与道教研究著作提要集成》等项目的首席专家,主持完成了多个科研项目。受卿希泰先生委托,詹石窗教授牵头组织修订《中国道教史》(四卷),更名为《中国道教通史》,凡五卷。2018年,詹石窗教授正式担任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首席专家、执行主编。

截止2019年7月,《中国道教思想史》(四卷)、《中国宗教思想通论》和《百年道学精华集成》(五十卷)已相继出版。学术界对此予以热烈关注,《光明日报》《世界宗教研究》及A&HCI期刊《道:比较哲学学刊》(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等多家刊物曾刊载专文予以评介。《中国道教思想史》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等荣誉。《中国宗教思想通论》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等荣誉。2011年,《道教文化十五讲》韩文版正式出版。《中国宗教思想通论》入选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于2018年由韩国Alma出版社正式印行韩文版。期间,詹石窗教授所倡导的“平安道”、“道教三大形态说”、“生命道教”、“健康道学”等理念亦受到学术界的充分重视。

目前,《中国道教通史》已被列入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将由人民出版社印行。《百年道家与道教研究著作提要集成》也与出版社签署了出版协议。这两部著作将会进一步夯实我国道学研究的基础。此外,詹石窗教授正在修订《中国道教文学通史》多卷本。这部文稿肇始于1986年,迄今已有33年,曾有出版社找上门请求出版,詹石窗教授却一直认为尚有不完善之处,需要补充和再度加工,足见其对“道教文学研究”情有独钟和审慎态度。

完善学科建设,搭建创新平台

1959年,卿希泰先生负责创建四川大学哲学系,填补了当时我国西南地区哲学专业高等教育的空白。1980年,卿希泰先生创建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带领研究所在宗教学领域取得了杰出成绩。2008年,詹石窗教授担任“国家九八五工程”四川大学宗教哲学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领导小组副组长,在卿先生的指导下,具体负责基地的建设规划,并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学术带头人,努力开展工作。2009年,四川大学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部署,参与申请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詹石窗教授被学科群公推作为带头人,负责筹划和整合各个研究方向的力量,于2010年递交申请书,最终成功申请到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目前,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拥有宗教学、中国哲学和美学等三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2009年,由詹石窗教授担任院长的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正式成立。作为全球首家老子研究院,该院秉承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大道精神,坚持“科学与人文结合”的理念,以“探索真理、服务社会”为旨归,以文化创新为导向,联合海内外各界热心文化事业的人士,共同推进道学思想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老子研究院主办有中文学术辑刊《老子学刊》、期刊《道学研究》以及英文期刊《道家研究前沿》(Frontiers of Daoist Studies),发表道学研究论文。在詹石窗教授的带领下,老子研究院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平台。不少青年学人以老子研究院主办的刊物和学术活动为平台,籍此开拓视野、增广见识。2019年,老子研究院新设立“国际道学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

2018年,四川大学在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中华文化研究院,詹石窗教授被推举为该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19年,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道艺研发中心成立,詹石窗教授组织专家制定了富有特色的发展规划。该中心旨在弘扬“生活道学”,着重发掘道艺文化的实用价值,倡导国学教育社会化、道艺生活化。与此同时,詹石窗教授还组织编纂了《应用国学》教科书,从“生命教育与完善”的大视野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内涵。詹石窗教授已就该项目同人民出版社签署了出版合同,不久之后将隆重推出。

关心学生成长  专注文化传承

詹石窗教授追随卿希泰先生从事道教文化研究凡三十五载,深受先生的教诲。在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师生二人主要通过信件联系。詹石窗教授对此感念不已,曾言:“先生的每一封信都对我的学术研究注入了新的血液,使我不断鼓起勇气,向前迈进。”在詹石窗教授回川大任教后,师生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时间。2014年5月20日,卿希泰先生不顾有恙在身,坚持全程参加《百年道学精华集成》出版首发式。在接受凤凰国学的采访时,詹石窗教授这样吐露自己的心声,“我始终告诫自己:没有老师的培养,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就没有我的今天。”他写下了多篇诗文来纪念卿先生,如《人生在世,心怀感恩:深切缅怀先师卿希泰先生》《望江缅怀——忆先师卿希泰教授》《先师卿希泰教授的学术贡献》《即墨有约——代先师领奖感怀》《纪念业师卿希泰教授仙逝周年》等。这些作品情真意切,读之令人感动。

在卿先生的影响下,詹石窗教授牢记学者的责任与使命,感恩学校栽培,虚心向同行学习,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当中。他先后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均按期或提前结项。《百年道学精华集成》等学术项目的成功完成,不仅填补了学术空白,还锻炼了学术团队,积累了宝贵经验。

詹石窗教授自1999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2002年起招收博士研究生,2006年起招收博士后。他早年培养的学生姜守诚、黄永锋、沈文华、谢清果、徐朝旭等人已经成长为各自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姜守诚教授曾这样回忆他的求学生涯,“鹭岛三年,是我学术生涯中的重要阶段。在詹师的言传身教下,我学会了如何看书、如何思考、如何写作……是詹师指引我迈入神圣的学术殿堂,在他的教导下我寻求到了愿为之奉献终身的学术阵地。在那些日子里,恩师既为我的点滴进步而高兴,也会因我懈怠偷懒而痛加训斥。北上求学后,詹师仍时常关心我的成长。”詹石窗教授对每一名学生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关心他们的生活,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给出研究方向和指导意见,督促他们研读元典、追踪前沿、按时写作,鼓励他们在学术道路上拼搏奋进。

在繁忙的学术研究和研究生教学之余,詹石窗教授还要进行田野考察,举行专题报告,出席学术会议,应邀出国讲学与访问。无论身处何地,他都会抓紧整块时间思考学术问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文艺创作。近年来,詹石窗教授非常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并进行了一系列尝试。他在喜马拉雅“空中杏坛”逐章讲授《道德经》,录制《道德经音诵》,主编教材《应用国学》,联合多家机构举办“百代薪传•中华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培育工程”系列工作坊。

2017年10月27日,詹石窗教授为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师生作《道家文化与健康美》专题报告。互动环节,李裴教授曾提问:“詹老师您这么忙,是如何平衡生活和工作的?”这也是在场师生都好奇的问题。詹石窗教授告诉她:“我把工作当作生活,而生活也是工作。生活是修行,修行有快乐。这种快乐是因为专心致志而产生的。由于专心致志,人的注意力集中了,心无旁骛,我就扫除了许多不必要的念想,故而也就快乐地工作着。当此之际,所有压力就化解了!”这种专注的背后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自律、勤奋、严谨与坚持。厦门大学哲学系黄永锋教授对导师的初印象来自于图书登记卡,“认识詹老师缘起于他的签名。因为学道教,我经常到图书馆借阅《道藏》。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部的图书不用条形码电子借记,读者每借一次书,都要在该书背后的登记卡上签名,我惊讶地发现我要借阅的《道藏》书后都有詹老师的大名,于是信手一查,更惊讶了:福建师大馆藏台湾艺文印书馆版《道藏》大多是詹老师借阅过的。”复旦大学谢金良教授曾请詹石窗教授写序,“笔者收到序言后,一日之内又接连收到詹先生的多次修订,不放过任何的细节,可见他的用心与严谨、认真与负责。”

三十多年来,詹石窗教授穿越古典文学的密林,畅泳传统哲学的海洋,深耕宗教研究的沃土,取得了斐然成绩,赢得了海内外的高度认可。2018年10月22日,詹石窗教授在韩国大真大学获颁名誉教育学博士学位。此举旨在表彰詹石窗教授在道教研究、中华文化传播和人文教育等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当前,詹石窗教授正在主持《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这是一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抢救保护道学典籍、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在接下来的十余年里,詹石窗教授将带领全体同仁,本着对国家、民族和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中华续道藏》的各项工作。同时,编纂委员会将以“《中华续道藏》论坛”为交流平台,汇聚国内道家道教学术力量,扎实推进“道学”研究,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理论、促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而奋斗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