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学院】讲座通告——大航海与大革命:科幻文学的诞生

  • 日期:2020-12-03        来源: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点击数:


讲座题目航海与大革命:科幻文学的诞生

主讲人宋明炜 副教授

主持人:李怡 教授

              姜振宇 博士

讲座时间:2020125900-1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 ID221 319 185,会议密码:6699

讲座摘要:从文学与历史的关系来看,科幻最让人激动人心的,是它诞生于大航海时代与大革命时代的双重语境。科幻是背井离乡、漂泊无定的文类,它从来不属于单一的民族与国家,在科幻的世界中,有着超越国家、超越制度的想象维度。不要说《弗兰肯斯坦》的构思诞生于瑞士,故事元素中有日耳曼的古老传说,作者是英国人,故事终点在北冰洋上;刘慈欣笔下的流浪地球、时间移民、宇宙归零,以及我们在冥王星坐下来哭泣的时刻,都是这样的时刻,提醒我们,科幻有一个更大的世界,不会被一种制度或单一梦想束缚。面对未知,那个测不准的时刻永远让我们着迷。

主讲人简介:宋明炜,哥倫比亞大學文學博士,韦尔斯利学院东亚系副教授,東亞研究主任。专业领域为中国现代文学、比较文学。著有传记《浮世的悲哀:张爱玲传》、论文集《批评与想象》、《中国科幻新浪潮:历史、诗学、文本》;英文著作《少年中国》(Young China,哈佛大学,2015)、《看的恐惧》(The Fear of Seeing,即将出版)。主编英文版《轉生的巨人:二十一世紀中国科幻小说选集》(哥倫比亞大學,2018)。有部分论著翻譯為法語、德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日語、俄語。





来源链接:http://lj.scu.edu.cn/info/1074/53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