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壮举!川大人独木舟无动力横渡大西洋,成功!

  • 日期:2023-03-28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川大人中,有一位上天入地的探险者。他曾在喜马拉雅南坡和南极大陆创造了中国人的探险历史,并曾荣获“金冰镐”国际大奖和美国国家地理年度探险人物评选中国区十大探险家荣誉。今天,我们又收到了他的重磅探险消息:川大校友刘勇教授与五位法国同伴于当地时间2023年3月26日08:30成功抵达南美洲的瓜德鲁普成功完成独木舟无动力划桨跨越大西洋的探险!

刘勇教授成功跨越大西洋

山地旅游研究院刘勇教授,是四川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专业博士。他在户外运动圈子吸粉无数,人称“云人勇哥”。

1

一次人体的极限挑战

由刘勇与五位法国同伴组成的横渡大西洋探险队于2023年1月30日从大西洋东岸的加那利群岛耶罗岛La restinga码头出发。

他们使用一艘名为“桨手”的独木舟开始横渡大西洋。探险队分为两组,每组三人昼夜不停地划桨,全程单船无后援无动力,不借助任何风力设备前进。

最终,探险队于当地时间2023年3月26日抵达目的地南美洲的瓜德鲁普La Gosier码头,成功完成探险活动。

此次探险全程5239公里,耗时54天23小时,平均划桨60余万次/人。

探险队在出发第一周后就遭遇了大西洋北部高压形成的大风和大浪天气,大风还将低压往划行路线上推。为避开不利天气,刘勇和同伴不得不改变路线持续往南,绕行了15天才从坏天气边缘通过。

横渡期间,探险队遭遇了25节以上大风、静风甚至逆风天气,在第40天时,甚至遭遇了北上的逆风,被迫往北退后划行。

在长达54天的海上探险时间里,探险队经历了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仅仅是严重晕船症状就持续到28天才缓解。

各种恶劣的天气迫使队员们划桨体力消耗巨大,在抵达目的地的前几晚还差点遭遇船只倾覆……意外的突发状况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不断克服困难,不断调整节奏,不断前进!最后,全队终于成功完成这次艰难的壮举!

2

一场独特的学术研究

刘勇早在2014年和2016年就完成过沿苏格兰海岸攀岩航海探险和南极大陆未登峰航海探险,开始涉足海洋探险活动。

这次跨越大西洋采用无动力划船的方式具有极大挑战,是一次完全不同于帆船航海的海洋探险方式——全靠人力划桨,甚至不借助风力设备,全程几乎不能站立,活动空间不足两平方米且横渡时间长达八周。

跨洋划船是目前全世界参与人数最少的户外探险活动,参与者加起来也不过1800人,其中能够成功的刚刚过半。

其对参与者的意志力、勇气、体能技术、心理压力都是极致考验。

本次探险过程中,刘勇不仅完成了艰苦探险,还将几平米的独木舟作为一个社会学场景实验室——

他对队员的探险行为与社会行为进行观察记录,还进行了探险人类学和民族志的调查研究,运用影像人类学的方法进行纪录,同时还撰写了大量海上日志,完成了数万字的观察和访谈记录,并留存了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和数据,用于回国后的学术研究。

据介绍,这次探险是我国新冠疫情结束后第一个重要的国际探险活动,也是中国与法国探险文化的交流与对话,许多法国媒体给予了关注,相关网站全程进行了文字直播。

刘勇教授跨越大西洋出发时留影

3

一条不歇的探险之路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刘勇的探险足迹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南极洲。

他热爱攀登、摩托越野、帆板、冲浪、滑翔伞、滑雪、航海和高空跳伞等项目,并留下了无数探险故事。

他是第一位在苏格兰北大西洋海中图腾柱的首攀者;最后一座6000米独立山峰人类首攀者;第一位在南极史上完成未登峰首登的中国人;第一位在南极大陆腹地及半岛,完成综合式探险的中国人;第一位在云南未登峰完成滑翔伞的探险者;第一位开辟南中国海龙角峰大岩壁新线路的中国人……

悬挂帐篷

2011年10月20日,刘勇所在的四人登山小队完成了央莫龙峰的首登。央莫龙峰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境内,是四川境内沙鲁里山系的主峰,海拔6060米。

此前,央莫龙峰被日本山地专家中村保称为“川西最后一座未被登顶过的6000米级独立山峰”,仅有的攀登记录是日本和英国队伍的几次尝试,但均未成功。

攀登央莫龙峰,左一为刘勇

2015年,刘勇带领团队创下了中国人首次在南极大陆上完成未登峰探险的历史壮举。

在南极的40多天里,刘勇和队友完成了登山、滑雪、皮划艇、攀冰等一个又一个极限探险挑战,足迹踏过9座山峰,开创出了7条新的登顶路线,并挑战了2座未登山峰,并将四川大学校旗带进了南极圈。

刘勇在南极冰泳

刘勇除了身体力行,征服高山大海,还致力于将自己的经验成果转化为科研实践应用。

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学术论文及专著200字万以上;主持各类课题10余个。

在2018年,刘勇参与了“wowgo我行”专业户外服务项目,力图打造全球首创的智慧服务平台,保障探险者的安全和自由。项目代表四川大学参加了第四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并夺得了国赛金奖。

刘勇参与项目代表川大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

这些年,刘勇的探险之旅从未停止过,他与团队一起,攀登高峰、深入山林、翱翔蓝天……不断挑战与突破自我,一步步跨越极限。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刘勇身体力行,在科学的方式和坚强的意志支持下,一次次突破极限,创下壮举。他也以身为范告诉我们,那些心怀梦想的人,那些坚持理想并为之努力的人,那些不断自我突破的人,就是现代探险精神的化身!为你们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