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达93个

  • 日期:2022-07-26        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数: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6月15日讯(记者 陈淋)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记者了解到,四川大学有3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止目前,在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四川大学共获批9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居全国第一。大部分学院/系本科招生专业实现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全覆盖。

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大学各学院靠实力说话!

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两个本科专业双双入选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基础医学是首批国家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和“强基计划”的专业。法医学更是全国排名第一,是全国首个获批法医学与法学双学士学位项目的专业。学院党委书记李华教授表示:“学院近年来,我院以‘四新’为引领,立足‘四个面向’,积极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一是坚守立德树人根本,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把思政教育浸润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强化过程管理,精准落实改革。严格落实拔尖班、强基班和双学位班的动态进出管理。三是狠抓教师发展,助力青年教师成长。通过‘双聘双算’‘双十人才工程基金’等激励机制,为青年教师打通成长路径。通过省-校-院级教师培训、教学竞赛和教学研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第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构建了全链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砥砺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介绍,一直以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与本科人才培养,以师资、专业、课程、教材综合改革建设为抓手,充分挖掘和整合专业的学科潜力,高标准、高要求,实现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覆盖。他分享了具体做法:一是建“名师工程”,通过树立师德师风典范,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师的示范作用与教学督导作用,加强教学质量建设。二是创“精品工程”,深化“经典+原典”的教学改革,培育榜样课程与权威教材。三是造“人文品牌”,打造人文教育品牌,将人文精神融入课程思政,立足川大百年传统,开展原典教学,涵育课程思政育人格局。

“面向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的新要求,学院不断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赋予传统专业以新的内涵。”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红宁教授同样分享专业建设的亮点做法:一是优化核心课程体系,加大对精品课程和教材的建设,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深化“探究式”课堂教学改革,打造符合新时代育人标准的一流课程体系。二是全员育人、价值塑造,强化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对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着重提升学生从事科技创新和实践应用的能力。同时以建设“江姐荣誉班”为契机,根植红色基因,强化使命驱动,以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生命科学领军人才和社会精英为目标。三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能力培养,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和方案,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使每个学生的特长和潜质都能得到发挥和发展。四是学科交叉,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理工渗透建设“计算生物学”双学士学位项目;以科学前沿为引领,院校联合培养“物理生物学”交叉人才;以产业发展为目标,校企联合培养“基因组学”复合创新创业人才。五是融会贯通,积极探索通过“书院制”培养模式促进学生的交叉学科思维,科学有效地整合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药学、化学、物理、材料等学科的课程资源,合作建设跨学科专业核心课程以及人才培养平台。

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全部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院长肖先勇教授介绍了成绩背后的三个做法:第一是“为国育才、特色鲜明”的一流目标引领。立足服务“绿色中国”“智慧中国”重大国家战略,面向能源电力、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关键行业和经济发展需要,依托川大多学科优势,突出自身特色。第二是“基础强化、重点突出”的一流模式支撑。聚焦‘厚通识、宽视野、多交叉’,坚持在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向基础多走半步,向工程多走一步”,全面升级产学研协同的“卓工2.0班”人才培养。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深造率98%。第三是“软硬齐抓、保障有力”的一流资源投入。持续引进高端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打造特色教学团队;大力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获批12门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投入3000万元经费,并通过校企合作等建设高水平本科实验室;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开展合作办学等。肖先勇表示,获批的是“建设点”,重要的是以一流为目标,持之以恒地建设。

未来如何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四川大学各学院已明确发展思路。

面向未来,李怡表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将立足新文科建设,深入思考专业的改革与发展课题,找差距、补短板、重落实,从学生培养、教学改革、教材建设、教学理念改革到师资建设等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展开深入系统的研讨,加强高校之间专业交流,进一步加强一流专业内涵建设。

肖先勇表示,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继续主动融入国家能源转型、双碳目标等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坚持‘四个面向’,做一流学问,搞一流科研,育一流人才,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人才培养高地。

李华谈道,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对标国际、引领全国”,提升基础医学教育核心竞争力;筑牢根基、科教融合,打造具有川大特色的基础医学与法医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基础医学教育核心竞争力;筑牢根基、科教融合,打造具有川大特色的基础医学与法医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