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度报告发布 我校表现优异

  • 日期:2022-07-14        来源:科研院         点击数:


科技成果转化是高校科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也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考核评价体系指标之一。近日,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指导下,由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共同编写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我校表现优异。

《报告》显示,在2020年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前100名中,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为16.77亿元,居全国高校第五位;其中,以许可、转让、作价投资方式转化合同金额8.44亿元,居全国高校第二位。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以创新引领转化,以转化带动创新。我校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出台了《四川大学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试行)》,构建了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企业孵化的全链条创新研发和转移转化体系。我校以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确权改革为突破口,探索了科学确权及权益共享机制,结合综合性高校学科特点提出了分割确权的评价方法,并配套建立了一系列实施文件和操作细则流程,形成了较完备的成果转化政策体系。我校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2020年入选科技部首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单位”,2020年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科技部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2021年入选科技部、教育部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