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启动征名

  • 日期:2022-07-19        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效果图(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供图)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效果图(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供图)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从即日起至7月24日,中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dvanced Space-based Solar Observatory,ASO-S)面向广大网友征集中文昵称。

ASO-S将于10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是继“悟空”“墨子”“慧眼”“实践十号”“太极一号”“怀柔一号”等一批科学卫星成功发射并持续产出重大科学成果之后,中国科学卫星系列“大家族”将再添的新星,将展开对太阳的探索之旅。

 

ASO-S标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供图)

太阳,是与我们关系最密切的一颗恒星,也是唯一一颗可以详细研究的恒星。它为我们带来了光明和温暖,但同时也会对地球产生重大影响。太阳的狂怒是一次次的剧烈爆发现象,包括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等,会在日地空间引发一系列强烈扰动,甚至会影响人类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类就生活在由太阳这颗恒星所控制的太阳系内。因此,不管是从天文学的角度去探寻恒星奥秘,还是从实际生产生活的角度来讲,对太阳开展系统深入的观测都十分必要。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一磁”指的是太阳磁场,大部分的太阳活动都直接受到太阳磁场的支配,而“两暴”指的是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即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ASO-S将利用太阳活动第25周峰年的契机,对耀斑、日冕物质抛射和全日面矢量磁场开展同时观测,研究“一磁两暴”的起源、相互作用及彼此关联,为严重影响人类正常生活的空间灾害性天气预报提供支持。卫星设计寿命4年。

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网友提交的名称能够高度贴合卫星科学目标,文字简练、便于记忆、易于传播,同时富有科学文化内涵,彰显中国人的科学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我们的太空”、“中国的航天”、“中科院之声”、“科学大院”等微信公众号将会同步发布此次云征集活动。

据ASO-S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研究员介绍,“ASO-S卫星上共搭载了3台有效载荷:全日面矢量磁像仪、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和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将首次实现在一颗近地轨道卫星平台上对全日面矢量磁场、太阳耀斑非热辐射成像和日冕物质抛射的日面形成和近日冕传播同时进行观测,并首次实现莱曼阿尔法波段全日面和近日冕同时观测。”。ASO-S卫星入轨后,每天将产生大约500GB的探测数据,卫星全部科学数据和分析软件将面向全球用户开放共享,共同实现ASO-S科学目标。

 

征名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