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保方晴子“万能细胞”论文造假 或面临刑事诉讼

  • 日期:2018-04-23        来源:四川大学学术诚信与科学探索网         点击数:


  • 时间:2015-02-12 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昨天召开发布会,宣布有关STAP细胞不正当研究的处分安排,对论文被认定存在违规问题的前研究员小保方晴子“予以解雇处分”。正考虑对小保方等人提起刑事诉讼,并要求归还研究费。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前研究员小保方晴子所带领的课题组,在去年1月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称培育出了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而且制作方法很简单。这一成果被认为是颠覆生命科学常识的划时代重大成果。

    但很快有众多研究人员揭露论文存在诸多疑点,因为他们无法复制出小保方的结果。理化学研究所在去年4月认定论文有造假问题,属于学术不端行为,并于去年7月正式撤回STAP细胞论文。

    去年12月26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调查委员会召开记者会,公布了调查结果。调查结果否定了前研究员小保方晴子的论文结论,证实实验中用于培养STAP细胞的细胞来源于已知的万能细胞——胚胎干细胞。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调查委员会委员长桂勲:

    桂勲:所有STAP细胞都是胚胎干细胞,实验用小白鼠体内的STAP细胞也很可能是胚胎干细胞。论文中的图表多处出错,并且存在捏造和篡改数据的现象。

    当事人小保方晴子在验证实验失败后提出辞职,但昨天下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给出的决定是将小保方予以解雇处分,对此,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

    研究所负责人:我们对处分结果进行了讨论,考虑社会影响后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对前研究员小保方予以解雇处分。

    鉴于小保方已经离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无法做出实质性处分。只是通过这种从形式上下达的最重处分,和STAP细胞学术不端事件的主角小保方晴子互相划清界限。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方面还表示,正考虑对小保方等人提起刑事诉讼,并要求归还研究费,包括科研经费、人工费以及验证实验费等费用,其中仅验证实验费就高达1500万日元,约合78.7万人民币。今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还将继续就是否构成盗窃和妨碍业务等刑事案件展开探讨。

    除了小保方晴子之外,事件相关人员也付出了代价。去年8月5日,小保方晴子的导师、也是小保方发表在《自然》上的两篇文章的共同作者笹井芳树上吊自杀身亡。而另外两名共同作者若山照彦和丹羽仁史也受到了处分。

    刚才的报道中也提到,当事人小保方晴子不仅被开除,还要退还经费,而在去年10月,小保方的博士学位也已经被早稻田大学取消。那么,在日本学术造假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呢?

    今天下午中央台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位正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杨同学。他告诉记者,小保方事件发生后,在去年7月17日,早稻田大学还特别在学校的主页上发表了一份调查报告,再次对学术不端行为可能会产生的后果进行了说明。

    杨同学:关于这个博士学位论文取得相关的一些信息有些更新,就是专门针对日本的所谓“学术论文不正”问题,有一条就是早稻田大学的这个学位规则,第二条第一项当中就规定了博士和修士(硕士)的论文,需要客观公正的结果,然后要通过学科的运营委员会和学科课长会议的讨论,也就是评审,然后来认定它这个学术论文的客观性,如果存在学术不端的问题,是要取消这个学位的。如果有这种情况发生的话,跟这个学生本人相关的老师也会有处罚的条例。

    而据杨同学的观察,在日本撰写论文时主要是凭自觉,并没有听说学校会用相关的软件来检测论文是否涉嫌抄袭等情况。

    杨同学:之前在国内的时候,国内各个大学应该都有学术不端检测的系统,一种数字化系统。但是在日本这边,到现在为止还没听说有这种检测系统,基本上都是做论文的学生本人自己做论文,没听说过论文会有检查学术不端的内容。也就是说全凭自觉。比如说我的论文,在写论文、搜集资料、后期论文修改的过程中,如果有一些引用格式不规范的情况,老师他都会给你提醒,就说你这个引用的部分是可以引用的,但是一定要注明这个引用的出处和来源,不能凭白就从别人那里引用一段话或者说一句别人的学术成果,要是当作自己的学术成果,那是更不允许的。

    杨同学还表示,在日本一旦有人被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不仅学校和相关单位会做出处分,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也会被排斥。

    杨同学:在日本人的意识当中,这件事情一旦发生了是涉及到你个人诚信的问题,如果说在人与人之间的平时的接触,或者说一些事务上、工作上的接触,一旦发现身边的人或者是有关系者存在不诚信的情况,可能在后续的接触和交往过程中,这些人都会被排除在自己的范围以外,大家都会对他产生距离感,这应该是社会普遍的一种意识。

    (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212/c1002-26554443.html)